這個問題應該是開始考慮裝潢的人,最關心也最疑惑的問題。到底怎麼樣可以兼具設計巧思美感,確保實用(不被偷工減料),還又可以省錢呢?我們的建議是請你先盤點自己的時間跟預算後,再來選擇合適的方式。

一般來說,找設計師是這三種方法裡面最省時省力的,但是預算可能會最高。找統包商的話,雖說設計美感不如設計師,但有人可以幫你負責看管工法,預算中等。找工班的話,預算是最低,但需要花最多時間去設計規劃、研究工法、親自監工。以下就設計、監工、預算這三點,整理這三種裝潢方式優缺點及其特別注意點,給大家參考。

 找設計師/公司 
優點:整體風格(色彩,燈光計畫等)有規劃、有人負責監工
缺點:預算較高
注意點:(1)若遇到風格跟工法都不特別扎實的設計師,比較容易有裝潢糾紛,在洽談時是可以丟幾個工法問題,確認這個部份沒有問題。(2)設計師有個人主觀風格, 有時為考量其
習慣搭配, 較不容易由業主做太多調整。

 找統包 
優點:預算較低,有人可以負責看管工法(懂圖、懂工法、工班協調及調度、收尾)
缺點:整體設計風格較欠缺創意跟美感
注意點: (1)因為統包只負責基礎工程,空間配置要靠自己,需要花時間研究自己想要的風格、(2)若遇到覺得業主不懂的統包,有可能會衍生出裝潢糾紛,在洽談簽約時告知擔心發生的問題,及若這些問題發生的話,相關處理或賠償問題。

  找工班 
優點:預算最低,若喜歡規劃跟研究的話,成就感也最高。
缺點:需要花大量時間自行規劃出圖、研究工法、親自監工,
注意點: 若不懂工法又要監工,有相當大的可能會收不了尾,或需要耗費額外精神及金錢來收拾殘局。

三種方式就設計、監工、預算這三點的簡單比較如下:

 


 

 


綜上所述,哪一種方式較適合自己,還是要請您盤點清楚自己的時間及預算。有些預算但沒時間的朋友,建議您找設計師。有點預算,但相較有點時間的朋友,可以找統包。而預算有限但有時間跟熱情的朋友,就可以考慮自找工班。

以上簡單歸納三種方式的優缺點,給需要的朋友做個參考!

文章來源

 

 

台中室內設計網.tw-三房兩廳系統櫃16萬8完工價

台中室內設計網.tw

室內設計服務專線:04-2247-29770986-580-9690800-000-938

台中室內設計網.tw

 

arrow
arrow

    牧光之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