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系統家具,同樣的板材與五金等級,找二線廠是CP值最高的,不但省錢,品質也有保障。

但麻煩的是,二線業者會不會有來詐騙的,當然也有,每行都有幾顆老鼠屎。從系統家具各業者的估價來看,一呎從2000到1萬都有,若大家都是跟進口歐洲板材的那幾家批貨,價格怎麼會差那麼多?但是不是低價就是亂來的,也不是喔。

在台灣的系統家具業界,是無法用經濟學理論去套用的。不一定是一分錢一分貨,也不一定是便宜沒好貨,更不一定是貴的就是好。大家觀念一定要改過來。在不透明的市場中,品質跟價格是脫勾的,因為業者太多了(應該超過萬家),就什麼可能都會發生,沒有定論。

那為了確保「便宜仍有好貨」(哈,全聯就是這樣生存下來的),所以以下幾個業界常見混水摸魚的案例,大家一定要仔細看。


第一,有人會混用大陸板或東南亞板
我先說,大陸製不一定不好,林口就有家工廠進了一貨櫃大陸來的板材,那我只好先問其他板材進口商的看法,照龍疆吳總說的,大陸和東南亞製的產品甲醛含量控管較差,且用久較易脫膠、彎曲。但奇怪的是,我打了20幾家系統業者都沒遇到任何一家說自己用大陸製板材的,那這些量並不小的大陸製板材會流到何處呢?別想太多,就仍然是你與我的家裡,只是借設計師的手或賣系統家具通路商的手而已,你有在裝潢估價單上看到板材寫用哪一個國外品牌的嗎?沒有嘛,不過,也有許多設計師與下游店家也不知自己用到大陸貨,要等到變形時才知。


第二,板材也有仿冒品
這也是非常常見,是賣仿名牌的大陸貼皮板材。姥姥聽到時也覺得扯,家具有盜版,沒想到板材也有。被仿最多的就是奧地利的EGGER。正廠的EGGER台灣只有一家代理,叫威佐,其他家要進EGGER板材也需由威佐轉單。要如何辨識呢?當然我們普通人從板材外觀是看不出差異的,威佐公司還是教了大家一些方法。就是索取產品出貨證明,即可證實是正廠品。記得要索取「紙張」與「板材」的產地證明,對我們才比較有保障。(補充解釋:之前曾寫過威佐表示,正廠的EGGER板材產品編號有的色碼為四碼,如H1348,但大陸仿冒板材的編號會改成三碼,如W348,但EGGER本身也有3碼產品,所以並不是(有的讀者會以為是)3碼的都是假的,不是這樣的喔)


第三,那是什麼詭異的五金品牌?
二線業者中大部分也都配備不錯的五金,如鉸鏈用義大利salice、德製Hettich等,台製品也會用到川湖或火車頭,滑軌就大多是用台製品。以上品牌都OK,但是我也曾見過「聽都沒聽過的品牌」,五金品質差很大,所以指定品牌仍是上策。

 

第四,說有自已工廠的,不見得會便宜
在大閱兵的表格中,有一欄是「不知名系統業者」,就是從不打廣告、業界與一般人都沒聽過的品牌。有些人會以為沒打廣告的業者應該價格會較低,但現實的答案是:不一定。所以比較保險的做法,還是要貨比三家。我在詢價中,也常聽到二線品牌的業務員說:「我們公司有自己的工廠,中間沒有再轉一手,所以價格會比較便宜。」這個也是聽聽就好,數字證明,就算有自己的貼皮裁切工廠,也不見得會很便宜。


防詐避雷3大招

一。請業者拿出「出貨產品證明」
這招也可適用在其他任一家的品牌,看板材是從哪個代理商來的,理論上,歐洲板會看到威佐、恩德、龍疆、德商露德等這幾家,就是前一篇文章提的板材進口商。

出貨板材履歷表

只要是EGGER的板材,就會有這張歐洲原廠開出「原廠履歷表」。會標示出廠日期,厚度,色號等資訊。威佐提供

二,看「進口報關單」
進口報關單中的「賣方國家代碼」欄,可看是哪個國家或港口出貨的,也可看到是哪個品牌的產品,即知是歐洲板或東南亞板。在「納稅義務人」那欄則可看到進口板材商的名字。 不過有系統業者會説自已「有能力進板材」,還秀出報關單在納稅義務人那欄中,會寫自已的公司名字,因此說品質較有保障等等等等。甚至以此說別家作假,因為別家提供的報關單上,「納稅義務人」一欄裡寫的不是自家名字,而是別家公司的名字。我舉個例子,如你進去的店家叫「XX的店」,但店家拿的進口報關單上的名稱會寫「XX股份有限公司」。

其實,事實不是這樣的。我幫這些業者澄清一下,那些公司並沒有作假。事情是這樣的,全台灣的通路商都是跟代理商批貨的,跟國外批貨的自然會是「代理商的名字」(像下圖就是寫上龍疆的名字)。有時比較大的通路商或封邊廠(像歐德,也還有別家就是了)也可以用自己的公司名下單,但仍要透過代理商幫忙,所以有自己名字的也不代表這板材就是他代理的,也不能用這個去批評其他的業者,這樣會誤導消費者。做生意要行銷是ok的,但不能用錯誤的資訊去貶低同業。這點我看不過去。若我有寫錯的,也歡迎指正。 

不過,倒是真的「一拖拉庫」的業者都會說「這板材是我們自已到西班牙或奧地利或德國批回來的」,這個就是說謊了。各位聰明的讀者你們想想,一家「全台只有一兩間」的系統家具店,若真的進一個40呎的大貨櫃,貨要放在哪裡?光是板材的量就可以把那兩家不到20坪的店擠到一點空間都沒有(還不夠放),那他們還有地方做生意嗎?是不是?

板材進口報ˋ單說明

 

板材進口報單


上圖就是進口報關單長的樣子。在「賣方國家代碼」那欄,可看到出口國家的縮寫。全球各國國家英文代碼可查詢,不過,這個單子其實保證效力不是很大,因為施工業者也可以拿到一張後,就每個板材都說是這裡來的,但實際上還是可以混用大陸板。所以請業者提供板材進口商的出貨證明,因為有日期,比較有保障。

三。可以在訂貨單上註明保證條款
如果你覺得要以上兩樣證明都太麻煩,而且説實在的,你也看不出來到底送到你家的貨有沒有被調包,還有一招,是在法律界混過多年的H君教的,在估價單或出貨單、收據上註明,「保證所提供/使用之板材均為產地為xxx的xx品牌,若有未相符之情事,願賠償10倍價金之違約金。」我想應該沒有業者願為個2萬元的櫃子就冒刑事偽造文書與民事賠償的險。 記得要好好保存品牌出貨單,因為這幾家板材廠都是很大的企業,每家的廠都在千坪或萬坪以上,若二線系統商真的倒了,也可以找這幾家板材商幫忙,再轉介業者維修,不過可能視情況要加點費用就是了。

文章出處http://mysky01300130.pixnet.net

 

 

台中室內設計網.tw-三房兩廳系統櫃16萬8完工價

台中室內設計網.tw

室內設計服務專線:04-2247-29770986-580-9690800-000-938

台中室內設計網.tw

 

arrow
arrow

    牧光之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