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除了搶購口罩、戴口罩保護自己之外,大家還能做些什麼遠離病毒?提供大家六大防疫重點:

image

常洗手是不二法門,盡量避免摸東摸西

1、注重個人衛生,一定要用肥皂勤洗手!肥皂雖不具殺病毒的效果,但用肥皂不斷搓洗就可以洗掉95%以上的細菌或病毒,病毒量減少、致病率就降低了,但切記一定要仔細把每一吋皮膚和指甲都搓洗到才有用。

 

image

手、身體少碰觸大眾常接觸物品、碰到也要記得消毒殺菌

2、全面環境清潔,包括:電梯按鈕、 手扶梯、門把、手推車及附設兒童遊戲設施等,均要每日以消毒劑進行清潔。消毒人員工作完畢後手套應取下,避免戴著手套碰觸其他物品而造成二次污染。

 

image

去戶外運動,促進新陳代謝,增加身體抵抗力

3、建議有效的消毒方法,戶外紫外線、紫外線殺菌燈直接曝曬效果佳,用含氯液體噴灑衣物上或是將這些外出可能被感染的衣物煮沸等方法,也是能有效殺滅病毒降低病毒接觸到人體的機率。當然,最近這段時間沒事別去醫院或是公眾場所還是上策。

 

image

image

可使用分裝瓶把酒精分裝,出入好攜帶

4、使用75%酒精、乙醚、氯仿、酚類、漂白水等常見消毒劑對抑制病毒傳播確實有效,但不是用喝的,僅限外用!但因這些化學物質長期過度使用,無論是直接接觸皮膚,或是噴到空氣中再被吸到肺部,都會對人體造成負面影響,雖適度使用可預防,但重點就在於使用的劑量切勿過高,否則防疫效果只會適得其反。

 

image

5、配戴口罩是最好的預防措施,但不是任何口罩就能達到防禦效果,像是「活性碳口罩」對於病毒無效,而經過標準認證「CNS14774」規格的醫療口罩和「N95等級」的口罩才能有效防止飛沫傳染,是目前最好的選擇。補充說明,「活性碳」的口罩或是日本爆紅的「Pitta Mask」,它們的訴求功能主要是能有效吸附空中的花粉、塵蟎、有害氣體,以及其他懸浮微粒,但這些口罩本身結構較薄,對於阻擋飛沫和病毒的效果並不完善。平時可以戴著防過敏、防惡臭,但為了防病毒還是買醫療口罩吧!

6、口罩的配戴方式:

(1)打開口罩並檢查口罩是否有破裂或缺陷,有顏色為外層,鼻樑片應在最外層上方。

(2)戴上口罩後將兩端鬆緊帶掛於雙耳,口罩完全攤開拉至下巴,調整鬆緊帶長度,維持臉部密合度。

(3)輕壓鼻樑片,使鼻樑片固定於鼻樑上方,雙手食指均勻輕壓鼻樑片,讓口罩與鼻樑緊密結合。

(4)確認口罩是否正確配戴,包含有顏色在外、鬆緊帶適中、鼻樑片固定及密合度等。

(5)口罩也有使用效期,如果因為感冒常咳嗽、打噴嚏的人,只要是口罩濕濕黏黏的最好就立馬更換,口罩最久24小時內一定要更   換,更換前要記得先洗手!

(6)使用後的口罩盡量避免重複使用,一定要拋棄。

 

7、關鍵在免疫力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增溫,腎臟科醫生江守山表示,社區感染一定會到來,以所謂隱匿感染的人那麼多,這是跑不掉的,但不要忘記,新冠肺炎只是一個2%致死率的疾病,98%的人得了還是會好,關鍵在免疫力,他也提供5點提高免疫力的建議。

第一、睡眠要充足,應每天維持7小時的睡眠,7小時睡眠以下的人免疫力會低下。

第二、要吃得好,不是吃山珍海味,要吃優質蛋白,可以拿來做抗體,不要吃糖,精製糖吃下去,白血球睡覺睡5小時,吃得食物要調整。

第一名不是大蒜!日本醫界票選抗病毒食材TOP5

 

「南瓜」的圖片搜尋結果

第五名:南瓜

南瓜中豐富的β胡蘿蔔素會轉化為具強力抗氧化作用的維生素A,能幫助保護黏膜、防止病毒侵入

 

「優格」的圖片搜尋結果


第四名:優格

優格含有各種乳酸菌,能幫助調整腸內環境、提高免疫力,管理營養士磯村優貴恵更建議和蘋果等時令蔬果一起吃,蔬果中豐富的膳食纖維、Oligo寡糖等營養,還能讓整腸效果更好。

 

「大蒜」的圖片搜尋結果

第三名:大蒜

蔥、大蒜、洋蔥中富含的二烯丙基硫醚(diallyl sulfide)有一部分會轉化為大蒜素,有助於提高免疫力。

 

「青花菜」的圖片搜尋結果

第二名:青花菜

青花菜莖部含有的蘿蔔硫素具強力抗氧化作用,同時還有解毒、提高免疫力的效果

 

「納豆」的圖片搜尋結果

第一名:納豆

納豆富含蛋白質、膳食纖維,能幫助整腸、提高免疫力;納豆中含有的「吡啶甲酸」具有強力抗病毒的作用,能幫助預防感冒。

第三、冠狀病毒有一定固定模式,冬天到了會多起來,所以也有人說要多曬太陽,提高維生素D,甚至美國做了一個介入型研究,有吃維生素D的人在冬季的呼吸道感染就降低三分之二,真的不曬太陽,也可以吃維生素D。

第四、日本研究指出要拒絕呼吸道感染,「你回家就要漱喉,為什麼?因為所有的病毒,不是有你的細胞的鑰匙,它侵入你的細胞,它要鑽洞、要敲門,所以它附上去,它要一點時間,所以你只要回家,去給它吐掉」,研究提到不管水、鹽水、優碘加水、漱口水、茶,這五樣都有效,而茶因茶多酚可抗病毒,也可以漱口,水就有效,也不花錢。

第五,日本、以色列、芬蘭研究都指出,只要每天洗熱水澡,拉高體溫就不利於冠狀病毒的感染,在研究裡面,一週四次以上的熱浴,病毒感染降低六成。

 

最後提醒大家,千萬勿信旁門左道,防疫工作很簡單,不只是保護自己,也是保護身邊的人。願在這樣的全球病毒風暴中共體時艱,期望大家都能保持健康平安!

文章來源

點我看更多→會殺菌的水龍頭

iphone6

arrow
arrow

    牧光之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